变量命名:性别 gender

变量命名,发现很多程序或教程中,性别是 sex,但gender更合适。Google, Facebook 注册/账户表示性别用的也是gender

作为变量命名都要求助搜索引擎的强迫症,这里简单记录下搜索结果:

  • gender 在语法中是个术语,有些语言中(例如德语和俄语),代词和名词等可以分为阴性、阳性、中性

  • gender 一般情况下可以和sex通用,表示性别。一般填表的时候通常是gender这个词

  • gender 和 sex 的区别在于 gender 强调的是性别的社会属性,而sex强调的是生物属性。

学者们通常把生物学上男女的区别称为 sex,它分为 male 和 female,一个X染色体加一个Y就是男性(male);拥有两个X染色体就是女性(female),这是不会改变的客观标准。

女性主义研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事件或者说转折,就是gender这个概念的引入。gender一般指在语言里面的词性,比如说,德语、俄语和法语当中词语的阴性、阳性等等。被引入到女性主义研究当中,它就成为一种分析的范畴、工具和框架,被赋予全新的内涵。gender和sex 这两个词的区分在于:sex 是按照生物特征如染色体来划分的;gender与人的生物特征有关系,但又不完全相同,它实际上是指社会性别,是人在发育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比如说,说一个男性非常有女人气,娘娘腔,不那么刚阳;或者说一个女孩不那么温柔贤惠,像假小子,其实就是在 gender 的意义上讲的。与 sex 对应的是男性和女性是 male 和 female;而与 gender 对应的则是 feminie 和 masculine。比如我们经常听人说,女人是感性的动物,男人是理性的动物;男性更强调心灵和思想,而女性更靠近天然和自然;男性做事更客观,女性则更主观;男性更抽象,女性更具体;男性更公共化,女性更私人;男性关注工作,女性更关注家庭等等。仔细想想,有没有道理?再看看,在科学中究竟是怎样的?也就是说,在科学中,我们强调的是什么?我们经常说,科学是理性的,客观的,抽象的。那么按照这个划分,科学所强调的这些重要的特征在传统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中和女性的社会性别 gender 相联系,不是被强调,而是被忽视。有了这样一些知识准备,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性别和科学可能会发生某种联系。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cutsin/articles/460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