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功课:踏板摩托

电动车(两轮)续航焦虑,充电太麻烦,而且室内充电有很大的消防隐患,室外露天充电桩又担心雨淋以及冬季气温过低。考虑用踏板摩托代替电动车。

之前骑电动车(新日小踏板)印象中至少摔过两次,一次是路上有一点水,急刹,后轮抱死直接摔倒,另一次是雨后,非机动车道上有一点浮土形成的很浅的一层泥,试图缓刹车减速,还不知道是前轮还是后轮还是前后一起抱死,就直接摔倒了。如果有ABS,大概率可以避免。另外还有几次没摔的后轮摆尾,甚至车速很慢时,路口略有浮沙,急刹,后轮甩。

但找ABS的踏板,比较小的是三阳飞度4,结果试车时发现车座较高,脚尖着地,红绿灯时单脚侧着支撑很费力、难受,放弃。

其它小型踏板,几乎都没有ABS。

ABS的重要性
https://www.motorfans.com.cn/thread-18216946-1-1.html

考虑过的踏板型号,简短评价:

  1. 新大洲本田自由50,停产了,二手车也难找。
  2. 比亚乔50,欧版车,车座高,红绿灯单脚支撑费力、有点难受。
  3. 巧格i,不抖不是雅马哈,尽管国四比国三抖动小很多,但网上口碑依然是比较抖,特别是起步抖动,低速抖动。优点是发动机先进、省油,小巧、操控好。
  4. 佳御,国四依然是老古董发动机,相对费油,性价比较差。
  5. 睿御,国四比国三费油一点,比佳御做工差,壳薄,时间长了容易有异响(传动?)。优点是发动机新,省油。
  6. UU125,坐姿可以,双脚着地,就是感觉有点大、笨重,不灵活,网上口碑可以,外卖神车
  7. USR125,不喜欢其外观,张扬狰狞,一票否决,尽管网上口碑说漂亮。
  8. 三阳TINI 110,摩托店推荐的,复古样式,但查了抖动大、费油。
  9. 小海豚,发动机技术旧,费油。
  10. NS110R,“新大修”,样式丑陋,联合标,发动机新。
  11. NS110i,“新大修”,样式丑陋,独立标,发动机新,脉冲点火,无声启动,安静、顺滑。但很多网友反馈1000公里等之后,杂音异响。
  12. e影110,“新大修”,口碑安静顺滑,样式还行,独立标,发动机没有NS110先进,但百公里基本上也就2个油。很多网友反馈1000公里等之后,杂音异响。

原始需求是,代替电动车,低调,安静,不抖动,顺滑。看起来e影基本满足,等有ABS的小踏板出来可以再更换。或者有合适50蓝牌踏板再买一辆。另外国产豪爵口碑尚可(车身质量好、发动机旧)?值得关注留意后续是否有ABS小踏板。

无ABS,需要特别注意路上的水、泥、浮土,哪怕只有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