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能力之财会4: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

发现上一节直接讲到了有借必有贷,应该先说明一下会计要素和会计恒等式。

会计要素

会计要素分为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和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将会计要素界定为六个,即

  • 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
  • 收入
  • 费用
  • 利润

负债、收入、费用、利润,顾名思义就可以理解了。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

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

(当企业破产清算时,债权人可以优先行使求偿权, 所以, 权益的排列又以负债在前, 所有者权益在后)

公司所拥有的东西 / 资金的去向 所有权归谁 / 资金的来源
资产 所有者权益
负债

左边是资金的去向,右边是资金的来源。也可以简单理解成,左边是物,右边是人。
左边代表公司现状,有什么东西,右边则标明这些东西归谁(债权人、所有权人)。

比如,公司拥有一台电脑——资产,而这台电脑是由股东出资5000元(所有者权益)加借款5000(负债)购得的。(当然实际情况则复杂得多,固定资产还需要计提折旧等等。)

左边 右边
资产电脑 10000 负债 5000
所有者权益 5000

左边记录了现在公司拥有的——资金的去向,一台电脑;右边记录了资金的来源,负债 + 股东出资,也代表了左边的东西的归属方,债权人和股东。

当经济活动发生时,产生利润,

收入 - 费用和成本 = 利润

资产 + 费用和成本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 + 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