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接口测试1:前言

接口测试,技术支持很成熟,应用也很广泛。可能很多公司不做UI自动化测试,但绝大多数公司都在开展接口测试。

网上的接口测试框架一推,从最简单最初级的脚本化框架(需要写测试脚本、代码数据不分离),到接口测试平台(代码与数据完全分离)应有尽有。技术上相当成熟。

然而,去年面了几十个本硕名校、一线名企的候选人(包括很多来面专家岗的),大失所望,感觉大家的接口测试基本在及格线附近。系统支持很完美、落地效果很突出的,几乎没有。甚至只有两三个候选人知道Json Schema。大部分人还在一个一个的 assert 单个字段,超半数无法较好回答覆盖、落地效果。还有一些因业务忙,只能写一点点。

反过来扪心自问,自己做得好吗?也不怎么样。以前部门的接口框架,几乎人人私下吐槽,但很少有人去主动优化它,自己所做的努力也极其有限。

由于没有待过大公司,做得事情一直很杂,缺乏自信和底气在大司名企的服务端专业领域细耕n年的螺丝钉型员工的跟前指点一二。但有些事情也实在是看不下去。

感谢之前的工作经历,实践中收获了一堆接口框架(其中不乏比所谓大司名企好的多的),特别感谢上一家公司,个人主导了接口测试平台从 0 到 1 的研发和在全公司的推广落地,没有直接参与coding,但后来推广落地的产品的功能设计出自本人。其中也体会到了产品和研发重重矛盾,也有很多不愉快,后期还被摘了桃子,角色从被称产品变成被称用户。但还是很感激原基础研发团队和帮忙推进落地的领导和同事。当然这个系统也不完美,很多我认为必须有的产品设计和功能并没有得到实现。

也一直想自己做个完全符合自己理想的接口平台,但一是工作量很大,二是技术栈超出个人能力范围。后端的Java可以写,但前端就很头疼了。等啃下Vue,就尝试既做产品又做研发来自己实现。(也不一定,毕竟市场重复产品已经比较多了)

跳出工作现状和现有工具,如果任凭自己发挥,怎么样才算一个好的接口测试?

正如说过很多遍的,最好的输入是输出,这里抱着学习和交流的目的,梳理一下接口测试。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