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能力之财会1:前言

早年学过至少2门会计、财务的必修课(有点印象的),加上爷爷和外公都是会计,我甚至一度很纠结是否像那些不屑编程的学霸那样去走金融财会方向。然扪心自问,财会学得并不怎么样,该忘的、不该忘的,基本上都忘了。努力回想,大概只剩下“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资产等于负债加所有者权益”这些实在难以磨灭的。

最近工作需要,财会模块相关,不得已又需要把财会相关知识捡一下。少壮不努力,老大要补课。

然众所周知,精通一个领域至少需要一万小时刻意练习。南华真人早就看透了这一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拼多多黄铮也说过60分万岁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哲学。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容不得你深究,世上无难事,只怕投入时间——你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把所有的事情都搞透彻,但你又有需要,所以60分满足需要即可。可能你会举出极其聪明人样样精通的反例,但纵观古今中外,能举几个呢。连盖茨和巴菲特都认为对他们帮助最大的就是“专注”。

Buffett: Bill’s dad asked each of us to write down on a piece of paper, one word that would best describe what had helped us the most. Bill and I, without any collaboration at all, each wrote the word “FOCUS“.

同样,财会不是我们非专业人士的核心能力,但它在现代社会,又是一种通用能力,大到做生意做总统做老板,小到个人生活,都离不开一些财会知识,跟编程一样,懂了不是文豪,但不懂就有点现代文盲的意思。

这个系列就当敲键盘之余稍作休息,以非专业人士所需通用能力的水准来简单梳理一下财会相关基础知识。水平有限,谬误之处还望专业人士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