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能力之财会2:为什么采用借贷记账法

  复式记账法 - 借贷记账法

  大家日常生活记账,可能就像这样的流水账:

1
2
3
早餐:12 元
午餐:21 元
晚餐:25 元

题外话:日常不建议这么琐碎记账,抓大放小,特别琐碎的有个大致数目大致区间就可以了。特别是年轻人。最好的防御是进攻,不应该把大量精力消耗在节流上,而是要尽可能用在开源上。除非入不敷出特别困难的。

  这种记账方式称作 单式记账。

  而公司的记账方式,就完全不一样了,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没有会计学基础的同学可能看着满眼“借”和“贷”就是一头雾水。这就是借贷记账法(debit-credit bookkeeping),复式记账法(Double Entry Bookkeeping)中的一种。

  后续我们再详细介绍借贷记账法。这里简单介绍下为什么采用:

  复式记账法是指以资产与权益平衡关系作为记账基础,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全面系统地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化的一种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法主要有借贷记账法、收付记账法和增减记账法等。借贷记账法是目前国际通用的记账方法,也是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明确规定我国企业应当采用的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法建立在会计恒等式【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的基础上,对比单式记账它有以下优点:

  • 对于每一项经济业务,都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关联的账户中进行记录(即作双重记录,这也是这一记账法被称为“复式”的由来),不仅可以了解每一项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而且在全部经济业务都登记入账以后,可以通过账户记录全面、系统地反映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
  • 由于每项经济业务发生后,都是以相等的金额在有关账户中进行记录,因而可据以进行试算平衡,以检查账户记录是否正确。

关于复式记账法的——增减记帐法和收付记账法(其实不用理会,记住借贷记账法就可以),由于资金是个不完整的概念,包括货币资金和物资资金。在现实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渠道增加,经济业务复杂,转帐事务较多,这时候收付记账法就不能同时反映经济业务中资金运动的双方了。
借贷记账法的原则是权责发生制原则;收付记账法的原则是收付实现制原则(也称实收实付制或现金制原则)。

借贷记账法,相比收付记账法:

  • 完整地反映经纪业务的内在联系;
  • 便于相互验证和核对;
  • 符合收入与成本之间的配比原则。
  • 能比较准确的计算出每一会计期间的损益及会计利润;
  • 唯一不足的是对现金流的计算不如收付记账法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