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压测1:前言

一直觉得压测(服务端)没什么可写的,特别是在公司基础设施很完善的情况下,做压测就是配置配置加点点点,再加熬夜通宵(线上压测)。直到有一天,其他同学过来问某个指标数据是怎么来的,发现有一段时间没做压测已经淡忘了。好在当初笔记做得非常细致,翻笔记查到了。

基础设施太完善的副作用,就是能做的事情不多。

得益于很完善的基础设施,压测模型的计算就是我们整个压测中工作量最大的、技术含量最大的一块了,但后来也被大牛写脚本自动化计算了。

如果一无所有,如果从零开始做压测?这些指标数据的意义是什么?压测都需要注意哪些?有哪些坑?怎么制定指标?怎么标记流量?怎么隔离数据?怎么监控问题?…… 压测平台帮我们做哪些事情?

压测几乎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流量上去后必不可少。
得益于业务高流量,加高P资深RD架构师亲自主R压测(前期),我们的线上压测还算是做得有模有样。

最好的输入是输出,根据公开资料和个人学习,开篇漫谈,梳理一下压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