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学习笔记(三十八):了解 Vuex

Vuex 是一个专为 Vue.js 应用程序开发的状态管理模式。它采用集中式存储管理应用的所有组件的状态,并以相应的规则保证状态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发生变化。Vuex 也集成到 Vue 的官方调试工具 devtools extension,提供了诸如零配置的 time-travel 调试、状态快照导入导出等高级调试功能。

把组件的共享状态抽取出来,以一个全局单例模式管理,在这种模式下,我们的组件树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视图”,不管在树的哪个位置,任何组件都能获取状态或者触发行为。通过定义和隔离状态管理中的各种概念并通过强制规则维持视图和状态间的独立性,我们的代码将会变得更结构化且易维护。——这就是 Vuex 背后的基本思想,借鉴了 Flux、Redux 和 The Elm Architecture。与其他模式不同的是,Vuex 是专门为 Vue.js 设计的状态管理库,以利用 Vue.js 的细粒度数据响应机制来进行高效的状态更新。

简而言之,Vuex采用类似全局对象的形式来管理所有组件的公用数据,如果想修改这个全局对象的数据,得按照Vuex提供的方式来修改(不能自己随意用自己的方式来修改)。

Vuex状态管理跟使用传统全局变量的不同之处:

Vuex的状态存储是响应式的:就是当你的组件使用到了这个Vuex的状态,一旦它改变了,所有关联的组件都会自动更新相对应的数据,这样开发者省事很多。

不能直接修改Vuex的状态:如果是个全局对象变量,要修改很容易,但是在Vuex中不能这样做,想修改就得使用Vuex提供的唯一途径:显示地提交(commint)mutations来实现修改(没了解过这里没关系,下一节前端君会有介绍)。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方便我们跟踪每一个状态的变化,在开发过程中调试的时候,非常实用。

安装

1
npm install vuex --save

或者

1
yarn add vuex

使用

必须显式地通过 Vue.use() 来安装 Vuex:

1
2
3
4
import Vue from 'vue'
import Vuex from 'vuex'

Vue.use(Vuex)

核心

  • State:定义了应用状态的数据结构,可以在这里设置默认的初始状态。
  • Getter:允许组件从 Store 中获取数据,mapGetters 辅助函数仅仅是将 store 中的 getter 映射到局部计算属性。
  • Mutation:是唯一更改 store 中状态的方法,且必须是同步函数。
  • Action:用于提交 mutation,而不是直接变更状态,可以包含任意异步操作。
  • Module:可以将 store 分割成模块(module)。每个模块拥有自己的 state、mutation、action、getter、甚至是嵌套子模块——从上至下进行同样方式的分割

Vuex的作用类似全局对象,Vuex 使用单一状态树,用一个对象State包含了整个应用层级的所有状态,你可以理解为这些状态就是一堆全局变量和数据。